积极补钙

文都被吞没了 人也爬了 请随意取关

[tvb西游记 all藏] 一念无明 8

最近出游加忙碌加瓶颈 卡了好久 不想随便仓促结尾 于是又磨蹭了一番

  

-

  

 

三师徒起初只道自己眼花,定睛再看,却见二猴也停了战局,彼此打量。玄奘颤颤唤了句“悟空”,只见二猴目光齐齐看了过来,皆应了玄奘,同声同像,毫发不差。听得彼此都出声喊玄奘作师父,两个“悟空”都急了眼,又厮打成一团,揪头抹颈,势要一决高低。

 

就这样,二人隔架遮拦无胜败,撑持抵敌没输赢。先前交手在平地,少顷争持起半空。正打得不可开交之际,先前被悟空筋斗云远远甩在后头的八仙这才赶到,眼见大事不妙,忙掏出照妖镜遥遥一照——令众人悚然的是,镜中二人竟也分毫不差!

 

悟空心中暗叫不好,再这么纠缠下去,恐怕师父这会病弱体虚,未能支撑多久。他手中铁棒猛地一挥,与六耳掌中兵器相击,发出一阵刺耳声响。只见六耳正朝他笑,双唇未启,却靠着内力将声音传至他耳边,“好哥哥,你别急,等我杀了你,自会代替你护送唐僧西行。”

 

悟空恨极,心中妒火腾腾,他紧记师父劝诫,暗自默念佛号,叫自己冷静下来。又朝玄奘大喊道,“师父,快念紧箍咒!”须臾间,便听到面前与自己一般模样的六耳也喊了一般的话,这一混淆,又让人难分真假。

 

玄奘闻言,知道悟空想以此自证真身,可他深知紧箍咒的威力,不忍心见徒儿受苦。犹豫间,听得沙僧八戒急急催促,“师父,当下只有这个办法行得通!您快念罢!”

 

玄奘闭了闭眼,合十念咒,只听那打斗声不到片刻便停了下来,取而代之的是二猴的哀嚎声。玄奘心如刀割,知此举不是办法,便不肯再念。见一猴疼得滚到自己身前,也不顾是不是悟空真身,心疼得紧,便要去扶,却听远处那猴大喊,“师父莫去,我才是悟空!”玄奘低头,近处这猴眼中噙泪,叫道,“师父与我朝夕相处,竟也认不出我来!”

 

八戒见未分出真假,忙上前扶着玄奘退下,“师父,如今只能烦诸天眼力替我们认出那六耳妖猴来,等我上天庭向玉帝求助!”

 

两大圣听了这话,异口同声道,“八戒你且在这照顾师父,待我们自个去见玉帝老儿!”说话间,二人腾云驾雾,且行且斗,直上九霄,眨眼便没了踪影。

 

”师父,这可如何是好!”沙僧西行九年也算见多识广,却也从未遇过此等阵仗,六神无主,嗓子眼里又染上点哭腔。玄奘闻声心中悲戚,苦笑道,“我们继续往紫竹林去罢。”话音刚落,却见祥光笼罩下,一莲台从天降,上面端坐着正是观世音菩萨,香风绕绕,彩雾濛濛,金身玉面,额间朱砂一点,手托宝瓶一樽。玄奘见状,忙带着两徒弟跪拜,喜道,“弟子三藏参见观音菩萨!”

 

只听菩萨声音空灵,近在眼前,却又仿佛渺于天边,“唐僧,你们师徒几个的事我已知晓。这一切都是六耳猕猴一手造成,其乃女娲补天遗下的仙石所化,与悟空实属同根同源,此猴若立一处,能知千里外之事;凡人说话,亦能知之。善聆音,能察理,知前后,万物皆明。因此轻而易举便能挑拨你们之间的关系。又可与悟空同像同音,因此可扰乱他人视听。”菩萨两指捻起青翠垂杨枝,向唐僧师徒遥遥一点,仙光闪烁,三师徒只觉得一股无形的力量洗涤了自己一身狼狈伤痛,恍如脱胎换骨般。

 

玄奘向观音谢了恩,但愁容未褪,再叩首跪拜道:“悟空此时尚未脱险,正与那六耳猕猴纠缠不清,还望菩萨指点迷津。”

 

菩萨心明如镜,又怎不知玄奘最关切的并不是自身安危,除了心系世间众生外,最令他牵挂的,莫过于大徒弟孙悟空。只见菩萨指尖杨枝凌空一圈一点,眼前景象扭曲幻变,陪伴在身边的两位徒弟不见了踪影,映入眼帘的只有雾蒙蒙一片混沌,混沌间菩萨端坐莲台,一尘不染,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。

 

“玄奘,你可还记得百年前,你为何被贬凡间,堕入轮回?”玄奘只觉得自己身陷井底般,落在自己耳边的声音似乎来自遥远的井栏之外,隔着层层水膜,显得不太真切。

 

玄奘不知菩萨为何突然如此发问,却也不疑有他,虔诚一拜,“前尘往事,弟子已记不清了。只愿世世修行,以赎旧日之罪;劫劫修炼,以洗过往之孽。”

 

“如今你眼前的这一劫,皆因你口中的前尘往事。金蝉子,你难道不奇怪我为何偏偏安排你与悟空一同取经?你难道不记得五百年前你是如何动了凡心?”

 

菩萨一言,如雷灌顶,玄奘猛得抬头,只觉天旋地转,眼前的混沌似乎要把自己拆食落腹。被尘封百载的记忆霎那间涌入脑海,冲得他额角突突直跳。过去的一切如跑马灯般在眼前翻卷奔驰,一幕又一幕,记录着那段最难以启齿的秘密——

 

他原为如来座下的二弟子,本是前途无量,佛法无边,只差一步便能得道成佛,永垂不朽。可就在这个时候,仅因一念之差,令他被贬下凡,永堕轮回生死,历尽人间苦楚。

 

这一念,始于他在天庭与孙悟空的匆匆一瞥。那别人口中无法无天的孽猴,一身锁子黄金甲,头戴凤翅紫金冠,步云履鞋登足下,蓝田丝带束腰间。众仙家人前唤他大圣,人后暗骂泼猴,只有金蝉子看到那团火一般潇洒热烈的身影,沸腾着他从未有过的率真自由,融化了千百年来一板一眼的枯燥生活给自己蒙上的冰封。

 

一念生而万念起,他的所有修行教化,皆败在这一念无明间。

 

再后来,他和被册封为弼马温的孙悟空相识相交,一来二去,终是惊动了天界众神,落了个欺天诳上的罪名,一个堕入十世轮回,其中九世不得善终;一个被压五指山下,苦苦等待了五百年之久。

 

那不堪的流言蜚语,编织成一桩难堪的丑闻,因有损天界尊严,有悖佛家规戒,终被观音施法术从所有人脑海中洗去,包括他们自己。如今玄奘被菩萨点醒,只觉得恍如隔世。

 

九世轮回,九年历练,任生关死劫轻轻送,千般色相偏看重,镜不染尘,终是凡心动。

 

“你可知六耳猕猴因何得逞?他看不见你师徒二人前世恩情纠葛,却看清了你们今生藕断丝连,只需稍施法术,便能叫你们心神大乱,不复从前。此劫既因你而起,也因悟空而生,考验的正是你们师徒二人。”观音道,“其实现在真假难辨的二猴,不正是你心中正反两面的悟空?无论是五百年前还是五百年后,你都是最了解他的人。唐三藏,当下也只有你才能认出谁才是真行者,谁才是假大圣。”

 

玄奘低下头,嘴中发涩,“弟子已尝试过,可二猴难分难舍,实在辨不出真假。”

 

观音莞尔道,“你再看看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四周雾蒙蒙的混沌四散,眼前恢复清明,彩云缭绕。观音不见踪影,取而代之的是纠缠不清的真假美猴王。原来转眼间,自己已经来到天庭。

 

“悟空——”玄奘正想叫停眼前的打斗,却只觉一脚踩空,竟从云端跌入天河之中,滔滔河水冰冻凛冽,霎那间便要将玄奘淹没,嘴边的呼唤被刺骨的疼痛扭曲成一声惊叫。二猴何等耳力,齐刷刷便朝玄奘望去,不由大骇,纷纷收起金箍棒,扑身前去救人,却只来得及一左一右分别抓住玄奘的手。

 

两人刚想用力一拉,可眼前的河流却变得浑浊不清,成了一滩沼泽泥泞,玄奘深陷其中,竟一时无法脱身。须臾间,一股尖锐的痛从真假悟空与玄奘紧握的掌心蔓延开来,如百蚁啃噬般渐渐传至二人的四肢百骸,钻心蚀骨,痛得下意识松了松手上的力度,却见玄奘失了支撑便要往下坠,连忙紧紧握住那脱力下滑的手。

 

几乎同时,两个悟空明白了疼痛的来源,只要他们松手,刻骨的痛楚便会随之消失,但师父亦会因此失救。玄奘似乎也明白了过来,眼前二人双眉紧蹙,面容扭曲,痛苦之色溢于言表,他不忍看爱徒受苦,叹道,“悟空,放手吧。”

 

眼前两张面容如出一辙,看不出丝毫分别,因为承受着剧烈的痛楚而显得有些狰狞。其中一猴勉强睁开眼,涨着红丝的双目洇着一层水汽,看得玄奘心如刀绞,另一头从牙缝里挤出几声”师父”,又唤得他五脏六腑都跟着疼了起来。

 

就这么僵持了一会,右边的悟空终是无法忍耐般发出一声低吼,他咬牙朝着另一个悟空喊道,“你抓紧些,我跳下去把师父抱起来,你把师父拉上来!”

 

玄奘闻言大惊,忙叫“不可”,脑海中闪过数个念头,被打散粉碎的回忆重新拼回过去的画面,还记得曾经他们天真地以为可以瞒天过海,逃至无人之境以避世事,结果终是逃不过重重天兵层层戒备。那时悟空也如现在一样宁愿粉身碎骨也要护他周全。一时间,孰真孰假已有定数。玄奘低声朝他唤了一句“悟空”,心中万念汹涌,刺得他双目胀痛,有泪溢出眼角,无声无息,随风散去。

 

六耳似乎也看穿了玄奘的心思,一看事情就要败露,急着道,“你个孽猴,事到如今还有心思跟我装神弄鬼!师父,你可千万别信他。”

 

悟空见师父在泥泞中冻得脸色发青双唇惨白,精疲力竭,神智已然有些涣散,再也顾不上其他,起身便要往下跳,另一个不甘示弱想加以阻拦。几乎同时,二人只觉先前的疼痛被无限放大,碾得心肝脾肺肾都就快爆裂开来,受尽折磨的两位大圣本就达到极限边缘,这一下几乎把理智摧毁殆尽,左边的悟空再难坚持脱了手,疼得显了真面目,正是六耳猕猴。真悟空爆发出最后一丝力量,将玄奘扯上了岸,顺势搂进怀里。

 

三人狼狈不堪,气喘吁吁。率先缓过神来的六耳见自己真身败露,恼羞成怒,抡起武器便扑了过来。悟空下意识想挡,可刚被折磨得四肢绵软无力,双手又护着师父难以抽身,索性抱着玄奘原地一滚,准备用自己的身躯挡下这凶神恶煞的一棍。然而,预想中的疼痛并没有落下,只听身后有人沉声喝道,“六耳猕猴,你还不束手就擒?”

 

三人抬头望去,见如来佛祖端坐宝座,形态庄严,身后漫天祥光叠叠,瑞气重重。四菩萨,八金刚,五百阿罗,三千揭谛,立于一旁。六耳慌了神,纵身向东边逃去,一个筋斗云竟翻至长安。如来神定自若,携众人紧跟其后,朝东掷一金钵盂,一下将六耳猕猴牢牢扣住。大唐百姓见所谓巨猴伏法,纷纷叫好。几日来惶惶人心终得安稳,能有个皆大欢喜的结局。

 

玄奘看在眼里,双手合十,口念佛号。悟空忙将他扶起,八戒沙僧也赶来汇合,四师徒至此总算化险为夷。观音乘莲座款款而来,杨柳枝一撒,洗去四人一身污秽狼狈。此刻玄奘欲言又止,犹豫再三,朝观音一拜,似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般。

 

观音看在眼里,了然于怀,“唐三藏,你是否有话要私下与本座说?”话毕,又捻起杨柳枝凭空一圈一点。一眨眼,玄奘发现四下已无人,仙气缭绕间,只剩下观音菩萨和自己。

 

“众生皆为情所困,所谓人心之毒,可以贪嗔痴三字概括。弟子虽入沙门,可恨肉眼凡胎,终是被情蒙蔽,也因此招惹六耳猕猴和悟空纠缠不休,二心竟斗。如今三藏愿斩断情感结缚,一心皈依佛门,前尘过往皆已忘尽。可悟空善根不深,佛性尚浅,仍易受情左右。”玄奘顿了顿,喉间一阵酸涩,“菩萨慈悲为怀,可否让悟空彻底忘了他与金蝉子的往事……连着这几日的糊涂事……也一并忘却,弟子不愿师徒之间因此心生芥蒂,使取经路上顾虑重重。”

 

玄奘俯身跪拜,接着道:“此劫因弟子而起,也该由弟子来受,弟子愿承受一切罪责惩罚,还望菩萨饶恕悟空。”话毕,又是一拜,额头重重磕在地上,良久都未直起身来。

 

半晌,只听观音轻叹一声,应了玄奘所求,缓缓道,“当初如来佛祖遣我前来东土寻你上西天取经,曾说这取经之路须苦历千山,询经万水,才可求取真经。那时本座深知此行艰辛,却从不疑你克服万难的决心。只是九九八十一关中,独'情关'难过,你与悟空的前世孽缘,也是时候该有个了断。”

 

玄奘叩首谢恩,再抬头已是满脸泪水,一阵风拂过双颊,带走了他为这段情流下的最后一滴泪。

 

再睁开眼时,已不知过了多久,三个徒弟把他团团围在一席草垫上,异口同声叽叽喳喳抱怨他睡了好久。室外烈日当空,刺眼阳光透过破败的百叶窗射入里间,耀得玄奘双目酸胀。他再三追问,发现几个徒弟已然忘却长安一劫,更不知六耳为何许人也。他突然想起上一段记忆的最后是菩萨拨杨枝点甘露一挥一洒,为所有的爱恨画上了结的句读。

 

接着降妖除魔一路向西的生活又过了数月,一日,他与悟空并肩坐在山脚等八戒和沙僧前去化缘。正值晚秋,凉风习习,一轮红日缓缓落幕,夕阳西下,最后的余晖洒满山前的旷野,将二人的影子拖得很长很长。玄奘觉得身子有些凉了,正准备去寻披肩,忽闻身后徒儿一声感慨,接着自己就被抱了个满怀。

 

“师父,”悟空道,

 

“我总觉得我们好像已经认识了好久好久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玄奘颤声问。

 

“是啊,”悟空浑然不觉师父的异样,只为能和师父独处而感到发自内心的愉悦,他撒娇般地把毛绒绒的下巴抵在玄奘的肩膀上,兀自摩挲着道,“好像……好像有几辈子那么久。”

 

 

-全文完-

  

也许大家看不到传统意义上的HE会很失望,其实这个结局我思量了好久,在我看来唐僧既入沙门,便有自己一套道德标准。情情爱爱之事作为凡人他或许在某些时刻确实难以自禁,但内心的理性也会告诉他绝不能碰,因此他就算知道徒弟对他一厢爱慕,却也不敢也不能回应,这就是这段感情最折磨人的地方。

  

而悟空就像一团火,敢爱敢恨,天不怕地不怕,于是唐僧能想到浇灭他热情的方式,就是简单粗暴地消除他的记忆(。)可是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,就算失忆了每天对着这么可口的师父也很难不心动(。)就算再怎么从头来过,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一头栽进来。

  

也许大家对这样的结局并不满意,但在我看来这就是我认为最符合我对tvb西游记理解的结局。不求大家喜欢,但是别喷我ㅠㅠ当然我也很期待大家留言。最后为一直拖更鞠一个躬!

评论(6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